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首届中国智库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 怀进鹏出席论坛并致词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4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5月24日,在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由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论坛聚焦“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和嘉宾对话,发布科协品牌智库成果,发起组建智库联盟倡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出席并致欢迎辞。论坛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

该论坛是今年中国科技峰会的首秀,也是中国科协年会首次以“智库”为主题设置的论坛。中国科技峰会是中国科协今年新设立的高端智库品牌,致力于打造成汇聚智慧思想的高端智库平台和探索科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着眼于如何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为下一个十年乃至更加长远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下,本次论坛以“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科学与教育融合、实现技术与产业协同为主旨,关注我国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中的核心挑战,聚焦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问题,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科技智库建设与科技群团改革的路径选择,为发挥科技智库创智、融智、汇智的功能,实现科技智库聚能、使能、赋能的使命,打造了一场科技界、教育界、产经界、文化界跨界融合、多元共赢的思想盛宴,推动构建一流智库对话合作的平台与机制,服务我国新时代下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发表主旨演讲,30余位来自国内各知名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科技与创新:科技变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科技与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科技与治理:科技发展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科技智库与群团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发展道路”等4个分议题开展对话讨论。

论坛上还举办了报告发布仪式,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罗晖院长和陈锐副院长共同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和《互联网人才发展报告》两本报告。论坛还发起了组建中国科技智库联盟的倡议,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宣读了智库联盟倡议书——“钱江共识——关于成立中国科技智库联盟的倡议书”。

50多家来自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所属综合性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区域性研究机构,科技型企业及社会组织的约200位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科协和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协办,中国科协调研宣宣部和学会学术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