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会暨南京调研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6年2月1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15年12月1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工作会。张碧晖、李新男、李廉水、梅萌、张政、刘东、肖广岭、黄西川、邸晓燕等出席会议,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巧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先华、崔维军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梅萌秘书长主持。

 

刘东研究员汇报了技术创新专委会2015年开展的工作及2016年的工作设想。2015年工作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开展课题研究。主要完成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工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研究”,该项目分4个课题25个专题,年底将结题验收。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的“工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及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已进入结题验收阶段。启动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委托“延长石油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研究”项目。二是举办了两次学术会议,6月2日在武汉举行了第五次技术创新圆桌会议,《经济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科技进步与对策》刊登了专家论点专栏,取得良好反响。9月19日-20日,在南京和连云港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了“江苏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会议得到剑桥大学、滑铁卢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北安普顿大学、北美大学及科技部人才交流中心、连云港市政府的共同支持。三是共建国际合作研究平台。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南京理工大学、剑桥大学、滑铁卢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北安普顿大学、北美大学等共同发起,依托南京理工大学成立了“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探索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模式和机制。

刘东研究员提出了技术创新专委会2016年工作设想:继续开展中国工程院后续课题研究、完成延长集团委托项目等;围绕产业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等问题,举办1-2次圆桌会议;将完成项目的研究成果整理结集出版,扩大影响。并配合丛书发布,举办一两次大规模的学术论坛;依托南京理工大学的国际研究中心,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加强队伍建设,吸收产业界、关心创新理论的企业家,参加到专委会来。

黄西川教授汇报了国际创新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与北美大学开展联合培养人才等工作正在落实中。

张政教授结合武汉地区建设新能源、生物、光电、智能装备、导航与位置服务、新能源汽车、地质资源环境、化工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遥感与空间信息等10家工研院的情况,提出拟围绕以工研院为核心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对产业创新起到的作用及其面临的问题进行研究。

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巧樑教授认为,技术创新委员会聚焦于产业技术创新,非常务实,不空泛,将来的研究可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深入产业,致力于研究解决产学研中存在的体制和机制的问题。

李新男研究员认为,产学研本质是分工,但分工越细化,合作就越来越重要。合作中之所以产生矛盾,是因为各方主体的价值取向不同。因此产学研合作的核心是找到共同利益。不同主体在平等市场下完成合作,唯一有效途径就是按照市场规律,实现公平交换。但是当前缺乏市场交换的环境。日本产学研之所以成功,是基于市场机制,政府在引导。

张碧晖教授特别提出了创新文化、移民文化对创新的作用。当前我国创新面临两个制约:创新文化没有形成,市场环境没有形成。

李廉水教授提出,技术创新专委会的重点任务应办好两个中心,办好两个会。一是做实做强南理工的创新中心,并提出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国外相关高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国际研究中心,作为技术创新专委会在南京的研究基地。二是将技术创新圆桌会议做出品牌,并建议围绕国家形势和政策热点召开相应论坛,扩大影响。李廉水教授请刘东研究员具体负责联系国外高校,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国际研究中心事宜,安排经济管理学院吴先华、崔维军教授配合。并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将从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2016年内正式组建。

最后,李新男研究员总结提出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下一年工作设想。2016年,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本着务实精神,加强与产业界的联系,从实践中总结规律,聚集产业创新相关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组织建设、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

会议讨论同意接受王巧樑董事长加入专委会的申请。

12月1日下午,技术创新专委会的专家调研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李廉水教授、副校长荆晅教授、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巧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吴先华、崔维军、曹杰等教授参加座谈。会议由荆晅副校长主持,李廉水书记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学科建设、引进和培养人才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取得的成效,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会后参观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农业适应气候变化试验基地、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联合实验室、局省共建气象台等。

 

12月2日上午,技术创新专委会一行到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王巧樑董事长介绍了公司在“产品+服务”创新、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机制和经验,特别是知识产权战略和人才、文化战略,参观了南京卫星通信产业链企业孵化基地。专家们对该公司开展的全员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等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

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