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两岸三地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年8月22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第一届两岸三地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研讨会于2013年6月16日至17日在陕西西安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ISTIC-THOMSON 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夷山研究员和中国科学计量学先行者之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国华研究员共同主持会议。来自台湾、香港以及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80位科学计量学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精心安排了系列主题报告,台湾大学黄慕萱教授的主题是“文献计量与大学排名”,蒋国华研究员论述了“后大众化时代的高等教育——1:99”现象,香港理工大学滕锦光教授从用户角度讨论了“大学学科的评估及排名”,南京大学苏新宁教授分享了“文献计量学的有关思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潘云涛研究员呈现了“中信所对单篇论文学术评价的探讨及实践”,台湾大学陈达仁教授从实战出发介绍了“研究前沿与技术前沿侦测”,中国民航大学党亚茹教授分析了“高被引论文的引文峰值”,汤森路透集团岳卫平博士介绍了“运用共被引分析方法探索科学研究前沿”。这些报告覆盖了科学计量学当前的热点主题,极大地吸引了与会代表的兴趣,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会议还设置了征集论文交流的环节,这些论文涉及领域研究、理论方法、科学知识图谱、合作研究、论文评价、专利分析、网络计量、人才评价、文献检索、机构评价等不同研究方向,展示了近两年我国科学计量学以及信息计量学研究的最新动态。
      整个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代表们反映这次会议学术水平高,会议组织安排得当,是一次成功的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术研讨会,将对两岸三地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的科学研究、应用和人才教育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
2013年 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