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组团赴台湾东海大学参加"2012第三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0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应台湾东海大学邀请,经中国科协批准,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代表团于2012年3月30日到4月7日访问了台湾。代表团由我会副理事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廉水教授担任团长,一行共18人。在台期间,代表团参加了2012第三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参访了台湾东海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交通大学、中部科学园区、长泓科技公司等机构,与台湾学者就两岸科技、教育和产业交流合作发展,以及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我会与福州大学、东海大学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继首届于东海大学主办,第二届于福州大学主办之后,本届论坛重回东海大学。东海大学程海东校长、叶芳栢副校长,社会科学院傅恒德院长,政治系宋兴洲主任等热情接待了我会代表团,两岸专家在研讨会上就海峡两岸科技与文化创意、区域经贸与区域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研究会专家丁堃、梁立明、雷德森、陈家琪、潜伟、李正风、陈喜乐、殷群、孙海鹰、樊春良、杨冠琼等教授分别对两岸知识产权合作、科研合作、高等教育交流、科技资源整合、合作发展知识型服务业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台湾方面洪锡詺、陈明德、王詺富、王进昆、陈立堂等25位专家学者从科技与文化创意结合、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两岸产业互动、区域整合等角度作了专题发言。期间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强两岸区域发展,尤其是闽台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对接,推进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和颇有价值的探讨。讨论热烈而诚恳、广泛而务实,取得良好效果。

      在台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台湾交通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双方就联合举办“海峡两岸博士生论坛”等事项达成基本意向。交通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在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领域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台湾第一个科技管理研究所,我会与该所就联合举办两岸博士生论坛等事项达成基本意向,将为两岸年轻学者和学人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宽广的平台。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已经三次成功组织专家学者参加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此次访问则是研究会第一次经由中国科协组团正式出访台湾,在两岸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同时为以博士生为主的两岸年轻学者开拓了新的合作模式和交流平台,为两岸学界的相互理解、学术交流,建立互信、互利、互动的合作关系开展了有益的尝试。会后决定,第四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论坛将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李廉水团长代表研究会发出邀请。

                                                                

 

                                                              研究会秘书处

                                                              20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