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钱学森科学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卓越科学家钱学森是我国倡导科学学研究的第一人。在钱学森先生诞辰百年之际,为深切缅怀钱学森先生对我国科学学发展的杰出贡献,促进我国科学学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钱学森先生诞辰100周年暨钱学森科学学思想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12月17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及国内其他单位的300余名师生及研讨会参会代表出席了上午的大会。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邵龙潭教授在大会上致欢迎辞,他从计算力学和科学学两方面的学术交往讲到该校同钱学森先生结下的不解之缘,因而对这次研讨会议能在本校召开感到格外亲切。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代表研究会致辞,他历数了钱先生首倡中国科学学、参与创建科学学研究会、支持《科学学研究》和《科研管理》期刊三方面的重大贡献,表示我们科学学工作者要弘扬钱老的科学学思想,努力开创我国科学学事业的新局面。

      在上午的会议中,钱学森先生的秘书和学术助手涂元季少将,应邀做了“钱学森科学精神”的大会主题报告,他以在钱学森先生身边长达16年的工作和整理文稿的经历,透过钱老毕生从事的科学活动及日常工作,生动地讲述了钱老对待事业、治学、友人、荣誉、地位、金钱等方面的人生故事,从中展现出钱老的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伟大人格,深深感染着与会代表和广大师生。

      在下午的会议中,围绕钱学森先生的科学学思想展开研讨。大连理工大学的刘则渊教授深情回忆了从1982年至1998年长达16年间与钱学森先生的亲笔书信来往经历,与大家分享了钱老深刻独到的科学学思想,包括钱老的系统科学与系统观、思维科学与方法论、科学技术体系学、知识经济与科技经济等等。来自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的彭树堂研究员从24年前钱学森先生关于民办科技实业的一次讲话开始谈起,结合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与民营经济理论体系的建设历程,论述了钱学森科技经济思想的重要意义及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所做出的特殊贡献。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段异兵研究员结合钱学森回国前后的工作经历与当时的历史和社会情况,探讨了钱学森的《论技术科学》的形成背景。厦门理工学院的眭平教授在他的“论钱学森的博学观”的报告中认为,钱学森先生在众多学科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不仅与他的科学创新精神密切相关,而且更受益于他的博学多识。钱学森的博学观与实践,为我们的科学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财富。东北大学的曹洪滔老师主要论述了自然界的辩证运动与科学、技术、工程、产业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自然辩证法学科体系。大连理工大学的王续琨教授在会上以钱学森科学学思想研究为例,提议把对科学家的研究作为科学学研究的重要任务。

      本次研讨会,深刻缅怀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对新中国科技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弘扬了钱学森先生的赤诚爱国情怀和不计名利、严谨不苟、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同时,深化了对钱学森科学学思想的认识,有利于促进我国科学学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发展。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