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交流暨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5月13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11年2月25-26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交流暨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究会方新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新男副理事长主持会议,穆荣平、李廉水、陈劲三位副理事长、吕敬华秘书长及梅萌等二十多位理事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根据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在研究会领导和理事们的大力支持下,由技术创新专业委员组织召开的首次学术交流暨工作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的主题是“企业技术创新主体问题”,邀请了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专家介绍了有关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研究成果。穆荣平、李廉水二位专家进行点评,与会专家围绕该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专题讨论了技术创新委员会的工作计划。专业委员会秘书处首先介绍了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安排和工作设想。专业委员会将围绕“三个结合”,推动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与各位委员的工作相结合;二是与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相关工作相结合;三是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的社会作用和影响相结合。争取在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此考虑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在完成专业委员会组建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吸引更多的企业界代表参加委员会工作或活动,以适应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需要;二是搭建交流平台,组织相关活动。2011年预计将组织两次学术交流活动;三是组织开展有关技术创新的课题研究。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人才优势,积极承担或参加政府部门的委托课题,同时积极开展面向企业的咨询服务;四是组织企业技术创新调研。2011年拟结合科技部政策体改司委托的、由清华科技园启迪研究院承担的“企业创新之道”课题,组织部分委员参与创新型企业案例研究。
      方新理事长就专委会的定位及发展方向做了重要讲话,提出委员会应坚持学术性为主,通过组织相关活动来推进技术创新研究工作。提出出版相关丛书、开展案例研究、组织培训、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来推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们就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新男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明确专委会的定位,以学术研究推动技术创新建设;专委会将以解放思想、共同谋划、共同发展为宗旨,结合各委员的自身优势,谋划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并希望各委员积极参与专委会的学术交流和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参加了由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编委会、经济管理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2010》媒体见面会”。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相关部门领导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二十多家媒体人士出席了见面会。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