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成功获得2017年ISSI第16届大会主办权

发布时间:2013年9月12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cientometrics and Informetrics,简称ISSI)是文献计量学、信息计量学、科学计量学、技术计量学、网络计量学等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专业学会,其两年一次的大会是相关领域学术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国际会议。

      第14届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ISSI2013)于2013年7月15日-1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由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学会、维也纳大学、奥地利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本次大会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392名专家和代表注册,中国有33位代表注册,在所有国家中注册人数仅次于德国,位居第二。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记为“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武夷山研究员,专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以及武汉大学赵蓉英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潘云涛研究员等受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和武汉大学委托,向大会提出申请   2017年ISSI第16届大会的主办权。

      7月16日至18日三天,代表们进行了充实的交流研讨,大会于18日下午圆满闭幕。在18日晚上举行的ISSI理事会上,中国与美国两方先后就申办2017年第16届ISSI会议作了陈述报告。ISSI理事会成员们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和武汉大学在申请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认为中国更具备承办ISSI2017会议的条件。最后,ISSI理事会投票支持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ISSI第16届大会的方案。与会代表获悉结果后,纷纷对武夷山研究员、邱均平教授等中国代表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中国能够申办成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近年中国国内的计量学研究十分活跃,成果丰硕,影响广泛。二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和武汉大学对申办活动的大力支持。三是中国学者在国际科学计量学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国外发表的论文日渐增多,留学国外的科学计量学专业研究生普遍给身边的师生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四是申办工作准备充分。赴奥之前半年,武夷山、邱均平教授就已经与ISSI学会主席、比利时工业大学Ronald Rousseau教授深入交换意见,表达了中国承办2017年大会的强烈意愿,在申办材料准备过程中,研究会与武汉大学的专家群策群力,多次与ISSI理事和国际同行专家进行沟通,五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内容详实的宣传册和PPT。五是会中的宣传和交流促进了各国代表对中国的更多了解。专委会武夷山主任、邱均平副主任以及参会的其他中国代表都就大会申办问题与理事会成员及来自各国的学者开展各种形式的沟通,使得越来越多的专家对中国申办大会持积极支持态度。

      2003年第九届ISSI大会曾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在北京举行,2017年在中国武汉举办会议将是ISSI大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同一个国家再次举办大会。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学者已经在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领域扮演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在我国第二次举办ISSI大会,必将对我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研究、应用和人才培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