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我国工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沙龙”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12年12月5-6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有关学部院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共同组织的“我国工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沙龙”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项目总协调、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新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邬贺铨、孙传尧、倪光南、蒋士成、周翔,国务院国资委发展规划局白英副局长,以及各专题负责人、项目办公室成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委员会的部分专家、部分企业代表等80多人出席了会议。

      周济院长结合十八大精神,阐明了项目的意义和目的。指出项目是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开展的深入战略研究,意义非常重大。要求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科学咨询、民主咨询、依法咨询,提高研究质量,对中央和企业提出好的建议。

      干勇院士对项目的背景和设计思路做了重点介绍;项目总协调李新男研究员系统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框架、组织情况、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

 

      在两天的研讨交流期间,钢铁、有色金属、纺织、汽车、能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专题以及国际比较、理论研究和人才体系等共十七个专题分别进行了开题汇报,与会领导、院士和专家围绕着项目各课题和专题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我国工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研究”是中国工程院的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也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参与承担的一项重大咨询项目。项目研究团队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中国工程院相关领域的院士,主要把握研究的战略方向;二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络工作组联系的企业家和行业专家,主要提供实践经验总结;三是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主要是开展产业技术创新相关理论研究。

      本次沙龙是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科协学术交流活动平台项目支持下召开的首次学术沙龙。今后将结合该项目实施,围绕我国重点工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组织一系列的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