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首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7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9月7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与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政策制定者、专业政策研究人员、科学家、学术界代表、省级科协代表以及其他机构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此次论坛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采取大会主旨报告与专家对话两种形式,注重决策者、政策研究人员、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的思想交流与碰撞。
    论坛由中国科协荣誉会委员、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主任齐让主持。齐让指出,今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7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号角。中国科技政策论坛的举办,正是相当一部分科技政策制定者、政策研究者、科技工作者对如何将创新大会精神和科技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的一种尝试。本届论坛实现了三个创新:观点新、形式新、会风新,希望这个论坛坚持办下去,努力打造成国内外一流的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平台,为我国科技政策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研究会理事长方新、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分别作了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然科学基金体制》、《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三十年的变与不变》、《科技社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再思考》的报告,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社团的微观角度,以及中国科技体制发展历史的宏观角度,解读国家科技政策,介绍科技政策的实施效果,探讨科技政策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穆荣平研究员,科技部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主任徐建国博士,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研究员,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阮高峰处长,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教授,清华大学科技-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竣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等领导专家以交流研讨的方式,面向听众共同探讨科技体制改革与政策前沿问题。
    中国科技政策论坛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咨询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和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共同承办,每年举办一次,是面向决策和社会公众的开放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鼓励科技政策制定者、科技工作者、科技政策研究者与公众沟通交流,增进全社会对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政策的了解,推动公众理解科学活动,促进国内外科技政策研究界的相互了解与沟通,旨在为繁荣科技政策学术研究和促进科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