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组织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5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为推进青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由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举办,青岛橡胶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承办,于2012年8月7日上午在橡胶化工产学研示范基地(橡胶谷)A栋第一会议室,举行以“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转型”为主题的调研交流活动。

        会议由青岛市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隋映辉研究员主持,他首先说明了组织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介绍了参加活动的各位成员。在播放橡胶谷的宣传片之后,橡胶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杭生做了橡胶谷工作介绍,青岛橡胶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封红雨做了知识产权公司工作介绍,然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橡胶谷ABC栋后,围绕主题、结合调研进行了座谈,对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参加调研活动的成员一致认为:青岛“橡胶谷”模式是“五位一体”实现科技经济战略合作和创新驱动的有效尝试。橡胶谷利用科研条件、人才优势、知识产权作为科技资本运作的资源,实现了产业链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等事例,证明了“橡胶谷“通过三大特色、六大功能、五大中心,在知识、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方面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是青岛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发掘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性突破。与会人员认为,全面总结、系统研究和学习借鉴橡胶谷及其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有限公司的经验做法,有利于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迅速转化,有利于拓展蓝色经济发展思路,有利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并成为推进我市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的内源性力量。
        青岛市科协副主席吕祖利、学会部部长戴斌、调研宣传部部长姜森,应邀参加了当日的调研活动。最后,吕祖利主席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橡胶谷及其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构筑的五位一体合作平台,是地方政府与高校资源合作、转型发展、扁平化服务的探索,为聚集人才、吸引投资、产业链接、扁平管理等提供了动力。吕主席建议,要认真总结橡胶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做法,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先进经验,为市委市府及各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来自政府、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中介机构等部分青岛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并就相关合作进行了探讨。大众日报、商周刊等报刊媒体也参加了当天的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