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专业委员会工作动态: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召开秘书长会议讨论2012年下半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3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12年7月2日,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在清华科技园文津酒店召开了在京秘书长会议,梅萌秘书长主持会议,李新男主任及部分委员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2年上半年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2012年上半年,在研究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继续开展“中国有色集团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研究”。在去年大量实地调研和理论研究基础上,课题组提出集团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的基本框架,完成并提交研究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得到委托方的充分肯定。

      2、申报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我国工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研究”。在开展大量前期预研的基础上,完成项目申请书和任务书的编写工作,目前基本通过相关审批程序。

      3、组织召开了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专家媒体座谈会。《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是由科技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支持编撰的大型年度报告,得到研究会及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支持。该报告将为国内技术创新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创新型企业研究和企业技术创新政策研究提供一个重要交流平台。

      2012年下半年,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将继续结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统筹部署,重点组织开展以下工作:

      1、正式启动“我国工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研究”课题。通过该课题研究,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将与中国工程院相关领域的院士、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联系的企业家和行业专家紧密结合,共同针对我国若干重点工业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研究。下半年重点是完成项目的组织和部分调研工作。

      2、举办学术沙龙。在去年启动的技术创新圆桌会议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科协的工作部署,下半年将组织1次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的学术沙龙,组织2次专题学术研讨会。该项工作将积极争取中国科协学术交流活动平台项目的支持。

      3、加强与各地方技术创新相关组织的联系和交流。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引导推动下,安徽、四川等地相继组织了技术创新协会、技术创新研究会等学术和促进团体,希望加强与研究会及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的交流合作。技术创新委员会将通过合作研究、学术沙龙等方式开展与地方交流。

      4、继续加强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专业委员会将结合课题研究和学术沙龙等,继续加强与学术界、企业界、政府部门及地方的联系,吸收更多的企业界人士参与专业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使委员会逐步成为联系官产学研的重要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