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2011年海峡两岸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台湾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11年海峡两岸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论坛于2011年11月4日在台湾高雄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台湾高雄大学和福州大学联合主办,旨在促进海峡两岸学者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两岸协同发展之路,研究如何有效推进未来两岸在区域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和城市发展中的交流与合作。

      11月4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高雄大学工学院院长叶文冠教授主持,高雄大学校长黄英忠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词。本次论坛得到两岸政界、学界的高度重视,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到会致辞,并与高雄大学互赠了纪念品。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秘书高仙桂做了《台湾新兴产业的黄金十年》的专题演讲,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做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两岸区域科技和经济合作》的专题演讲。大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福州大学等12个高校和研究院所的19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论坛还吸引了200余人前来参会和相关活动。

      本次论坛以“海峡两岸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新兴产业发展”为主旨,着眼于在强化两岸区域发展与产业交流中新兴产业的发展,创造共赢的未来。大陆学者陈劲、凌丹、雷德森、陈凡、隋映辉、尚智丛、刘东、郗永勤、任中保等,以及来自台湾大学、中山大学、高雄大学、东海大学、义守大学、中正大学、高雄师范大学、世新大学的台湾学者和企业界的代表等,共有22位两岸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分别在两岸学者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经贸合作与经营管理、教育交流与合作、科技与文化事业、城市发展与规划、政治、法律与社会政策、旅游观光与休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内容覆盖了两岸共同关注的区域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和城市发展中的交流与合作问题,同时,针对如何加强两岸区域发展,尤其是闽台协同发展,如何实现产业对接,如何有效发挥政府、大学作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和颇有价值的探讨。

      在本次论坛特别安排的两场专题演讲中,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秘书高仙桂,从台湾“黄金十年”新兴产业发展策略、两岸连结掌握新兴产业商机的角度,提出了两岸可以运用多元的经济合作机制,协力发展新兴产业,发展自有品牌,提升两岸产业的竞争力,进军全球市场,分享新世纪新兴产业的巨大商机。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的专题演讲,分析了创新发展已成为世界共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及区域合作如何开创双赢新局面,提出了创新能力建设带来新机遇等方面的分析,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会议通过两岸学者间的交流,增进了与会人员对两岸发展历史、环境的进一步理解,对推进两岸新兴产业共赢的未来充满信心。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两岸新兴产业合作的必要性已毋庸置疑,希望两岸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能进一步拓展两岸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发展共谋大计,开创新局面。

      会后,大陆学者代表团先后参访了台湾中山大学、成功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新竹科技园、日月光公司和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等,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欢迎和接待,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岸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务实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