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学科建设之定位策略暨第三届科研管理与评价高级研修班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1年7月4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11年5月24-27日,汤森路透集团、ISTIC-THOMSON 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办了“学科建设之定位策略暨第三届科研管理与评价高级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在内的35个高等学校、医院、研究所的69位科研管理人员以及科研人员参加。

研修班首先由汤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战略咨询顾问Philip Purnell做了题为“Research Evaluation in China”的精彩演讲,Purnell先生首先简单介绍了Web of Science的收录了12000种期刊中的4900万篇论文、80000万次引用关系,该数据每周更新。然后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利用汤森路透公司的分析工具InCites比较了中国与美国、欧盟、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韩国等论文产出的时间趋势,并分学科对比了中国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重点分析了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的优势学科。最后介绍了InCites的主要应用界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总工程师武夷山研究员做了“跨学科研究该如何进行评估”的精彩报告,武总从“什么是跨学科”,“跨学科研究的个案分析”,“跨学科研究的困难”,“几点思考”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跨学科研究进行评估的思考。然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仲林教授就“现代交叉科学及其学科定位”为题介绍了交叉学科的定义,并从中国文化剖析了交叉学科的缘起,从科学的历史发展角度说明了跨学科运动,介绍了世界以及中国跨学科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并提出建立交叉学科门类结构的极具建设性的设想。随后,中国科技大学学位办倪瑞主任做了题为“JCR、ESI、InCites 数据库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的应用与思考”的报告,倪瑞主任从中国科技大学自身实际应用角度谈起数据库在学位以及研究生教育的巨大作用,得到与会各高校科研管理人员极大的关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玉华研究员做了题为“我国高等学校论文学术水平评估研究”的报告,从表现不俗的论文、发表于学科期刊影响因子前1/10的论文、发表于世界名刊的论文、以我为主国际合作论文、主要学科论文即年被引数和篇均被引数排名、发表于各主题学科特征因子分值首位的国际期刊中的论文等几个角度剖析了中国高校的学术论文水平。

 

该次研修班的许多报告贴合高校科研管理实际,剖析了目前管理上存在的难点,并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与会来宾就高校科研管理、成果评价及学科建设的实质和内涵,以及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该次研修收获很大,必将为我国科研管理与评价提供有益的帮助。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