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第31分会场——海峡两岸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第31分会场——海峡两岸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研讨会于2010年11月1-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作为2010年中国科协年会的分会场之一,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福州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和高雄大学联合主办,旨在促进海峡两岸学者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两岸协同发展之路,研究如何有效推进未来两岸在区域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和城市发展中的交流与合作。

      11月1日,海峡两岸学者一同前往中国科协年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年会的开幕式并聆听了精彩的主题报告。11月2日上午,海峡两岸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碧晖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方新教授致辞。本次论坛得到了福建省政界、学界的高度重视,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词。台湾高雄大学校长黄英忠教授、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穆荣平研究员、牛文元研究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赵彬副主任、福州大学的苏文菁教授、青岛社科院的隋映辉研究员、台湾东海大学的宋兴洲教授等做了专题演讲。论坛吸引了200余人前来参会。

      论坛以“海峡两岸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成就、机遇、挑战”为主旨,着眼于在强化两岸区域发展与产业交流中,创造共赢的未来。武汉大学的伍新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刘则渊教授、福州大学的郗永勤教授、厦门大学的陈喜乐教授等大陆学者,以及来自高雄大学、东海大学、台湾中华大学的台湾学者分别在“经贸合作与产业发展”、“政治、法律与社会政策”、“科技与文化事业”、“城市发展与规划”、“教育交流与合作”、“旅游观光与休闲”等专题下开展了学术研讨。内容覆盖了两岸共同关注的产业协同、科教文化、经贸合作、创新体系问题;同时,针对如何加强两岸区域发展尤其是闽台协同发展,深入探讨了如何实现产业对接,如何有效发挥政府、大学的作用的问题。专家的报告和评述既涉及理论构建,也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既讨论了具体的产业发展策略,也在科技教育协同发展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举办了旨在促进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的“海峡两岸博士生论坛”。来自高雄大学、东海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余名博士生就两岸科技、经贸等合作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其中涌现出的一些创新性观点得到了两岸专家学者的好评。本次会议通过学者间的交流,增进了与会人员对两岸发展历史、环境的进一步理解,对推进两岸共赢的未来充满信心,认为两岸合作的必要性已毋庸置疑,希望两岸学者尤其是博士生能进一步拓展两岸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发展共谋大计。

      在本次会议上,高雄大学与福州大学签订了姊妹校协议,就具体项目的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福州大学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与高雄大学互赠了纪念品。预计2011年将在台湾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区域发展博士生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