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第九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3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4月21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科协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支持的第九届中国科技政策论坛在京召开。

本次论坛以“新格局下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格局下的数字化转型并促进数字技术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本次论坛主席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主任李洪担任。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政策研究者、科学家、省级科协代表以及其他机构的参会代表共计约200人参加此次论坛。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兼教育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叶甜春,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中国银保监会原党校副校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分别围绕数字化背后的科技创新逻辑、数字化转型助力航空航天强国建设、新格局下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策略思考、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六个论断和金融领域数字化挑战与政策导向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主持参与下午专题对话环节。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徐帆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阿里云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信息化部主任陈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先觉,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等嘉宾就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思考、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环境两个主题分享了研究发现和思考建议,并与现场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互动。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技政策论坛,是面向决策者和社会公众的开放性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聚焦科技政策领域的热点问题,邀请政府部门、科技智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多角度解读国家科技政策,讨论科技政策实施效果,探讨科技政策未来发展方向,为繁荣科技政策学术研究和促进科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重要支撑。自2012年第一届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影响广泛深远。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