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通知

 

关注

 

关注

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专家媒体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5日 来源: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2012年6月20日,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新男教授在京主持召开了“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专家媒体座谈会”,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2011》暨“创新型企业TOP100榜”。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新浪网、人民网等媒体的人士参加了会议。

      《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是由科技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支持编撰出版的系列年度报告,旨在客观反映我国创新型企业建设的进展和成效,系统总结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规律,科学引导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2011》是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三卷。

      报告编写工作得到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的领导和专家们的学术支持。方新理事长担任报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新男副理事长一直参与报告的整体策划,邹祖烨、张碧晖、薛澜、胡志坚、陈劲、盛世豪等十多位领导和理事分别担任专家委员会、编写委员会和编写研究组的成员。

      2011年度发展报告首次正式公布了“创新型企业TOP100榜”,中兴、华为、烟台万华等一些创新发展意识较强、适应市场机制的民营大企业和地方骨干企业在榜单上遥遥领先。同时,此次也有14家中央企业上榜,这对带动其他央企和国有骨干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持续驱动发展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创新型企业100强覆盖了24个行业。其中,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15家,其次是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各有13家。显示信息通信领域我国企业创新能力最强。

      从地区分布看,100强企业覆盖了25个省(市、区),其中,北京、山东、广东的企业最多,分别有15家、10家和9家。此外,辽宁、浙江、上海等沿海地区及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也有较多的企业进入TOP100行列,一定程度也与这些地区近年来创新环境日益改善、创新活动日益活跃的态势相吻合。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新男在发言中强调,通过创新型企业TOP100的评价,可以有效地发挥评价导向作用,树立本土化创新型企业标杆,示范引导广大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的战略谋划,持续加大创新投入,走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创新型企业发展报告》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有关创新型企业建设的年度分析报告,有较强的理论、政策和实践指导价值,是了解和研究中国创新型企业建设及政策演进的一部重要文献。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及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对报告编写提供学术支持。